在GMAT補習要結束的那一週,我和久違的工程官吃了一頓晚餐。工程官是我在服兵役擔任少尉期間的同袍,在初期的一段時間內,我們還當了一陣子的室友呢。
 
工程官的星座是魔羯座,雖然不知道是否跟星座有關,還是原本的個性就是如此,他是我認識的朋友裡面"極度"的務實派。雖然我個人也很崇尚務實主義,但遇到工程官後讓我首次有甘拜下風的心情。
 
退伍之後我們各次往自己的專業發展,我到了精誠,他則去大陸工程公司。不過在工作一陣子之後,聽他說他辭職跑去補習班當補教老師了。起初聽他談起覺得很驚訝,不過網路上也只是交換交換訊息,不容易詳談,所以我也沒有去細問。就這樣,一轉眼兩年多,時間過的飛快呢。
 
看到工程官的身影讓人覺得一切又熟悉了起來,短短捲捲的頭髮,只是我們兩現在都不在身著軍服了。大部分的時間,我們多是在談補習班的狀況,以及發展的前景。我聽著來龍去派,也理解了他為什麼當初會做這樣的轉換。
 
他說教國中的補習班,一線的紅牌老師,月入至少10幾萬(這是根據他的推估,因為他們補習班還沒有一線的紅牌,哈哈),二線的呢也不算太差,有七到八萬左右。又如果之後有資本出來開補習班,像他老闆當初花了四百萬,再撐了六年之後,在第七年一年內就回本了。當初在大陸工程,領的就是那三萬多,他看他的前輩們,三、五年後,成長幅度也好不到哪去,於是就毅然的離職了,揮揮衣袖,不帶走一片雲彩。
 
這樣的心情,彷彿映照著我當時離職時的心情。
 
以務實主義的眼光來看,現今這個社會論斷一個立足於其中的個人時,最粗淺但也最實在的標準,不就是一個人的收入嗎?尤其在今天這樣景氣低迷的狀況,很多人對工作都充滿了不安全感,但想要爭取更好的待遇,卻會遇到瓶頸,有可能是你的工作屬性的關係(不是能賺錢的主要業務),或是產業不對(夕陽產業、鐵飯碗產業,餓不死但也賺不多)。但當你遇到了瓶頸之後,選擇是什麼呢?
 
我雖然選擇了留學,但有時候我不免會問自己,我是不是只在逃避我對先前工作的不滿?而且出國之後我到底要的是什麼?但聽了工程官的轉行心得後,我想我要堅定起來,在這個老大不小的年紀決定了出國這件事,不就是要追求更好的生活,更好的工作條件,更好的收入,還有更好的錢景嗎?
 
或許是不甘心吧,不甘心現在的收入,不甘心現在的工作狀況,不甘心前途看來灰茫茫。所以我要堅定起來,先取得一個好學位,當作邁向發達之路的籌碼。工程官說,希望幾年後,先能成為一線的紅牌老師。我心裡衷心的祝福他的夢想可以實現。我也希望幾年後的我,也是紅牌的somebody,到時候兩位紅牌再一起共進晚餐吧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orco Rosso 的頭像
    Porco Rosso

    Porco Rosso's blog

    Porco Ros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